跳到主要內容區
我有問題要問:

Top

發展橘綠科技、推動三大發展目標

發展橘綠科技、推動三大發展目標
發展橘綠科技、推動三大發展目標

  本校於民國58年創設,92年改制為「國立聯合大學」,始終秉承「誠、敬、勤、新」校訓,重視學生科技、人文等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之培養,於「優質教學」、「創新研究」、「深耕在地」及「服務社會」理念下,積極發展「深化教學與務實研究並重之大學」,以整合智慧橘綠科技(integrative、intellectual、Green、Orange Technology,簡稱為i2GO Tech)為學校中長程發展特色主軸,其中綠色科技追求環保概念永續經營,橘色科技強調人本關懷健康照護,並訂定三大發展目標,分述如下:

整合智慧橘綠科技:

  建置校級長照特色研究中心,成立銀髮健康智慧屋宅,關注高齡社會相關議題;鼓勵師生研提校級特色、智慧橘綠與醫研相關計畫;著重產學共同研發、合作育才與創新創業提案;打造智慧管理特色實驗室,智動化系統工程實驗室(機械手臂控制系統);另為鼓勵各院系就專業領域提出亮點特色,挹注資源,執行院系亮點特色計畫;於深耕在地特色文化部分,以地理位置所在之客家、原民為發展重點,強化原住民族教育、原鄉師資培育及客家特色工藝文化體驗,結合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推展在地文化。

厚實科研產學領域:

  本校為結合特色領域研究與國家社會需要,並兼顧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之現況,除了追求學術卓越、強化社會影響力以有效解決問題,並從不同面向切入,進行科技產業創新研究,成立各具特色的教研中心。其中「化學物質危害與環境風險研究中心」,旨在整合校內外資源與爭取校外合作機會,提升化學物質危害控制技術與環境風險評估管理之量能與水準,並提供國內外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技術養成所需之教育環境。近期內將提出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之「環境事故專業應變機構」認證及「專業應變人員訓練機關」申請,期能擴大技術能量,持續為中央與地方政府及業者提供專業災害防救服務。而「E動能機車修護實驗室」及「E動能關鍵組件量測實驗室」則是因應綠色革命風潮及節能減碳目標,以推展電動二輪車(包括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)為研發重點。該實驗室同時藉由整合本校理工、電資之學研特色,並透過教育部技職司實作場域計畫之挹注,建構電動車輛的創客空間。另外,化工系成立「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」,主要是配合政府機關相關農業單位進行推廣有機無毒農業,針對農產品藥物殘留與毒物進行檢驗分析,以確保農產品合理使用農藥及之安全品質,提供農民快速與良好的檢驗服務,則可節省檢驗成本與時間,提升農民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,同時也維護食品安全,替國民健康把關盡一份心力。

建立智慧化永續校園:

  適當引入或優化智慧化管理及應用,深化及落實綠色大學之概念,讓整體校園規劃更有系統,組織脈絡更清晰,長程目標為建構智慧化永續低碳示範校園,打造開放式學習空間,連結在地成為地方知識創新中心,推動城鄉發展,善盡大學對社會之責任義務。